《中国近现代纲要教研室》“知行”思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体大小:

1123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一行共13名教师前往湘潭韶山进行实践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是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出门办教研,知行思享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以期从实践考察中汲取办好大思政课的精神智慧与发展动力。

23日下午,老师们前往韶山烈士陵园参观。韶山烈士陵园是为纪念满门忠烈的毛主席一家六位亲人和韶山1579位革命先烈而兴建的永久烈士纪念建筑,蕴藏着丰富的红色精神和思政元素。

W020230221096328449220.png

在这里,老师们就如何讲好毛泽东思想、讲好红色故事进行了积极的讨论。陵园内有一处景点名为“泪飞泉”,出自毛泽东的《蝶恋花·答李淑一》中“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一句,这是毛泽东纪念烈士最感人的诗句。周国良、李红琼老师向大家介绍起这首词的创作背景及毛泽东与杨开慧烈士二人的深情厚谊。老师们纷纷讨论,讲好大学生的思政课,关键是要抓住他们的兴趣,用他们喜欢的语言,将党史讲的更加“接地气”,才能引导学生用更加端正的态度去学习党史、学习大思政。对于青年学生来说,以毛杨之间的革命情谊为切入点,学习革命战火中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与初心使命,是一个非常好的角度。

W020230221055222773664.png

24日上午,老师们前往毛泽东故居,并在毛泽东广场上向毛泽东铜像鞠躬,诚挚表达对毛主席的深切缅怀。广场周围青松翠竹掩映,群山拱护,铜像身躯高大,体态稳健,面带微笑而又沉思,展现了一代领袖的伟人风采。老师们都认为,当学生在这样庄严、肃穆的纪念氛围中进行参观,完成思政课实践教育活动,一定会有更加深切而真挚的感受。

W020230221001555271154.png

随后,老师们又参观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从丰富的馆藏中学习毛主席的生平成就,感悟毛主席的思想风范,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在展馆中,随着脚步的前行,老师们看到了毛泽东青年时期的激扬文字,井冈山时期的乐观昂扬,延安时期的运筹帷幄,西柏坡时期的以史为鉴,一部曲折磅礴的党史画卷向我们徐徐展开。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脉络十分熟悉,但每次踏入革命展览纪念观,仍会再一次被资料与实物展览重现的革命精神所感动。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才能在一次又一次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老师们一致赞同,今后要在纲要思政课堂上,讲好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谱系,用伟大精神引导学生树立伟大梦想,献身伟大事业,做新时代强农兴农有志青年。

W020230221016752441004.png

中午,全体教师返回长沙。老师都表示韶山之行收获丰富,红色基地常看常新。从历史中汲取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并将其溶于思政课堂,解答自己和学生的人生之问、时代之问,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永远要做好的课题。(通讯员:王晓燕)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