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多所高校马院同备一堂思政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体大小:

(通讯员 刘小兰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准确、及时地融入思政课教学,20221027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协作的团队优势,与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人民公开课·文华在线等单位,联合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暨“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这是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对口协作计划以来举办的第十五次活动,也是该院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主题活动之一,旨在增强思政课教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阐释,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法。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联动的方式举行,共有来自省内外高校的4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唐琳教授主持。

W020230324079950810916.png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意蕴深厚,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高度凝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效彰显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理论自觉、自信、自强,整体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话语风格。

W020230324058069765485.png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副教授提出,思政教师应坚持“五个牢牢把握”,搞清楚为什么融,融什么,怎么融的问题,着力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学生关注党和国家大事,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深刻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褚凤教授提出,思政课教师学懂悟透二十大报告精神,需要深入理解报告内涵,针对科教兴国战略的内容,要重点抓住为什么科教兴国战略会独立成章、如何理解教育的战略性地位、如何理解高质量教育体系、如何讲好职业教育发展的成绩等问题,从而更好明确自己的使命与责任。

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应君教授聚焦“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从论断提出、核心要义、重大意义和贯彻落实四个层面进行阐释。他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沿着“五个必由之路”指引的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改革,按照“思政课的本质就是讲道理“的根本指针,朝着“讲深、讲透、讲活的目标任务携手同行,为落实好党中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殷殷嘱托继续奋进。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栋良教授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要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主动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要带头分专题讲授好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王融副教授表示,要加强全面学习,争当标杆,全面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党的理论创新对新时代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主任吴春红教授认为,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要着力在内容融入、方法融入、情感融入上下功夫,将“三融入”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从而高质量地实现教学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易锦副教授提出,要将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大道理”分解成接近学生认知区域的“小道理”,结合鲜活的典型案例、生动的社会实践、深入的科学研究,把报告讲深、讲透、讲活,有效转化为学生的内心认同、精神自觉和行为追求。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周亦乔副教授提出,要从《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特点出发,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在教学中深刻阐释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帮助学生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多所高校马院同备一堂思政课,有助于进一步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协同合作,激励思政课教师以高度的自觉自信学深悟透二十大报告,以坚定有力、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精准地融入思政课教学,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注入思想正能量。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