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项工程铸魂育人 高扬思想旗帜显真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体大小:

(通讯员 唐琳 刘小兰)根据湖南省委组织部和湖南农业大学组织部印发的《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提升组织生活生活质量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马姓马,在马言马,积极发挥学院立德树人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实施“铸魂育人守初心”“强国兴农我来说”微宣讲工程、芙蓉区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程、“双向奔赴”党建结对实践工程,通过三项工程使“课”活起来,将“片”连起来,让“实践”实起来。

一、“铸魂育人守初心”“强国兴农我来说”微宣讲工程,让课“活”起来。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只有让思政课“活”起来才能让党的科学理论走进学生的内心,湖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将微宣讲作为讲好思政课的重要载体,实施“铸魂育人守初心”(教师微宣讲系列)“强国兴农我来说”(学生微宣讲系列)微宣讲工程。从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设计微宣讲内容,在内容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设计教师十讲、学生十讲,做到内容精耕化、系列体系化、素材时代化,并与思政课程紧密相连、与专业知识紧密相关、与时事热点紧密贴合。分别从教师和学生的视角生动地讲好二十大内容。在形式上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地方式开展微宣讲。录制微宣讲视频,在学习强国、学校湘农青年网、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推送,用互联网快速传播湘农马院师生的声音,《“手”护中国,青年担当》《争做一颗好种子》等十部作品已全部推出,芒果TV等媒体在二十大召开之前对学院的宣讲进行了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领导敏锐地抓热点、讲理论,班子成员和教师积极进行线下微宣讲,开展理论微宣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乡村的“六进”微宣讲活动。形成了“思政+三农+艺术”音乐党史微宣讲课程十讲,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宣讲课程十讲,在省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新华网、红网等几十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微宣讲工程,今年教师集体备课、共同研讨12次,促进了理论武装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教师的理论研究能力和课程讲授能力,让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带着热气”“带着活力”进教案、进教室、进头脑。学生集体共学、以行践学8次,促进了所学知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升了思政专业学生的理论认同和专业素养,让党的创新理论以青春的话语体系走进大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内心。做到了教师队伍深入导学、青年学生踊跃互学。党建引领、贯通教研,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基础性、战略性的教育和人才支撑,立德树人、凝心铸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湘农马院力量。

二、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工程,将“片”连起来

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是强化思政教育功能的务实之举,也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迫切需求。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联合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成立芙蓉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联盟,统筹推进芙蓉区的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共同助力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以全国样板党支部为依托,与东雅中学、育英小学、育英西垅小学等芙蓉区部分中小学共建了芙蓉区“大中小学思政课(音乐思政)一体化建设基地”,开展大中小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集体研讨5次,力争实现大中小思政课教学内容上的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和有效衔接。以音乐思政课为主要形式打造大中小思政公开课,到中小学讲示范课5场。以讲好芙蓉故事为主题,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理论宣讲活动3场。通过芙蓉区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工程,有效发挥了农大马院服务片区思政教育的积极作用,实现了思政课从“应试”到“出彩”的转变、思政教育从“单兵”到“团队”的转换、思政教育资源从“碎片化”到“整体”的整合、思政教育主体从“自发”到“自觉”的转化,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促进大中小学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芙蓉模式”和“芙蓉经验”。

三、“双向奔赴”党建结对共建工程,让“实践”实起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拓展党建工作的阵地和渠道,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以“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双向奔赴”为主旨开展“双向奔赴”党建结对共建工程。

学院党总支以湖南乡镇为主要共建对象,分别与开慧镇党支部、江背镇县政府、望城百箬铺镇镇府、天华镇党支部、新田县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学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开展送党课进基层、党务工作助手、基层党建调研等实践活动。学院党总支以讲好湖南“红色三农”的精彩故事为主旨,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探索音乐党课的方式,为乡镇定制开发音乐党课的方式推进了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让党的理论知识宣讲“走新”又“入心”。现已为新田县开发《此生永做共产党员》的音乐党课,通过这种方式探索出基层理论宣讲的新路径,实现基层党建和实践育人双收益。为实现农业高校思政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学院在学生培养方案明确“基层党建”的培养目标,每年定期向实习实践基地输送学生深入一线参与当地的基层党建工作,将自己的专业应用到党务实践中,既让学生感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培养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情怀,又努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农村党员的政治素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严做实“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争当标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铸魂育人。在党总支的引领下,支部成员、全体师生党员积极通过三项工程使“课”活起来,将“片”连起来,让“实践”实起来。有效体现了党总支在“高举旗帜、铸魂育人”上的思想引领力和组织凝聚力,充分彰显了党支部在“传播真理、助力党建”上的先进性和战斗力,显著发挥了师生党员在“乡村振兴、播种红色”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榜样示范作用。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