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党史明理力行·书百年风华正茂·会修业良师益友——湖南农大修业读书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大小:

(通讯员:刘遥阳)

进德修业,读好党史这本“指导书”|学伟人思想峥嵘岁月 启吾辈学子砥砺品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建党百年奋斗征程,追寻红色记忆苦难辉煌,缅怀革命先烈铮铮铁骨。翻开“中国共产党党史”这本厚重深刻的人生理想信念“指导书”,学好党史、明理力行成为我们当代大学生“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之义、情中之理。“迎庆建党百年、彰显青年初心。”湖南农业大学修业读书会学“四史”主题系列阅读活动在一场别开生面的“学党史·忆伟人·践思行”读书思享会中拉开了序幕。

  “真是酣畅淋漓,回味良久……在刘老师的分享与引导下,回溯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我感受到了伟人的人格魅力、学习到了伟人的坚韧品质,领悟到了伟人的不朽精神。我们的同学还通过歌唱和咏颂等形式表达了对毛主席这样一位伟人的崇敬与怀念,整场读书思享会下来,让我更加笃定自己作为‘思政人’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凌超同学活动结束后说。

  在修业读书会刘遥阳老师的指导下,以《毛泽东传》作为核心阅读文本,开展了一场“学党史·忆伟人·践思行”为主题的读书思享会,当天不仅有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还有教育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商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闻讯赶来,现场踊跃参会的同学近80余人。作为读书会指导老师,刘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一个题为《学习伟人 砥砺品行——毛泽东的成长历程和启示》的读书报告,从阅读文本选择与内容提要,到声情并茂地介绍毛泽东初受儒学思想影响—赞赏康梁维新主张—拥护孙文革命救国—追随激进民主主义—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终走十月革命道路—成为坚定马克思主义者等革命意识和救国情怀的萌生、形成和实践的过程,再到从中启悟出毛泽东成长历程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启示、行动启发。刘老师向学生们生动地还原了一代伟人“百炼成钢”的成长故事,激励了同学们内心的积极进取意识、铭记先烈精神和浓厚爱国情怀。

  师生联袂表达了心中对一代伟人的崇敬之情,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丽敏、许少轩、吴环秀和张爱萍同学就阅读《毛泽东传》的所思所想且结合老师的现场分享,纷纷起立讲述了自己的阅读心得和活动体会,都表示通过阅读与分享、评议相结合的交流方式,让自己的读书变得“有味”和“有劲”起来。教育学院禹文杰同学则通过自填歌词的形式演唱了一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表达他学习《毛泽东传》的心得体会。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宋洋同学则激情澎湃地以“咏颂”形式带领大家走进了《毛泽东的诗词及故事》。

  “在本次读书思享会活动中,我可以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英勇不屈的良好品质,同时,伟大的毛主席身上孜孜不倦、实事求是的精神同样也是我们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我们一定要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为建党一百周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上一份满意的青春答卷。”散会后,继续与刘老师分享参会心得的机电工程学院雷绪铭同学如此说。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建党百年,也是共产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百年,更是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的责任担当,吾辈青年、时代新人更应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刘老师谈到,为增强学生对党史学习的积极性、系统性和有效性,修业读书会将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毛泽东札记》《五四的思想世界》《足迹:共和国记忆》等学习文本,以“学党史、读经典、悟思想”为活动主题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如“恰同学少年,书百年风华”读书笔记征文比赛活动,让学生以赛促学、以读促写,以思促行赓续传承红色文脉;“重走红色足迹,探寻革命真理”主题讲书游学活动,让学生以史为经、以境为纬感受和领悟红色记忆;“你好主席,我心中的毛泽东”主题微宣讲活动,让学生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宣传和弘扬红色精神。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的党史学习教育“长征”活动中,湖南农大修业读书会师生正以求实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行动立党史学习之潮头,通古今阅读之视野,守初心使命之担当,悟家国情怀之义理、做爱党爱国之旗手。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