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刘新庚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遥阳)3月2日下午,在学校生命科学楼学术报告厅,中共中央特邀赴京与领导座谈的高端专家、国家学位办聘请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水平评估的核心专家、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界著名专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奠基人之一、湖南省首批干部教育培训名师、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刘新庚教授应邀来我校主讲《思想的奥秘与思政工作的艺术》专题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艺华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刘新庚教授的讲座从思想的神奇伟力、思想的奥秘解读、思政工作的艺术等三个方面对思想与政治、思政工作三者之间的关系展开解读。

 微信图片_20230307155658.jpg

首先,刘教授旁征博引东西方各类思想讲述了其主要意涵及历史作用,继而谈及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解放运动,且深入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的思想魅力和时代伟绩。

接着,刘教授从“思想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具有如此神奇伟力”等问题出发,对思想的奥秘展开了解读,他从“思想的认识论概念”“思想的心理学概念”“思想的意识形态概念”“思想的内在结构表现”“思想的外在表现”等五个层次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最后,从12个维度回答了“如何艺术地进行思政工作”这一讲座内容重点,在此部分刘教授还重点介绍了其原创的“‘点•线•面:驾想的艺术’”思政方法论和思政工作的创新路径,且将论述焦点落到“着力推进思政工作现代化”这一主题核心议题。

 W020230307074778473395.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对刘新庚教授的学术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总结指出这次讲座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思政+三农+艺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思政课教师强基计划系列讲座之一,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刘教授给我们讲学,让我们师生打开视野、受益匪浅。胡院长还认为,灵活运用思想发展的规律和思想工作的方法艺术是我们在进行教学科研以及学生在专业学习时要重视的必要素质和重要能力。同时,他还勉励现场师生,我们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者都要学思践悟,思想原理要吃透、思政工作要做亮、思路艺术要精准。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